4月9日下午三点,著名语言学家邵敬敏先生应邀为我院教师学术沙龙作专题讲座“国际汉语疑问句教学专题研究”。邵敬敏教授首先谈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治学过程中获取的心得体会,然后从“疑问句”本体研究出发,提出作为教学专题,“疑问句”研究在汉语国际教育中具有典型性示范意义,它包括三个有机构成部分:

        一、疑问句结构类型教学。
        二、疑问句功能类型教学。
        三、疑问句问答类型教学。
        这样的专题研究将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的深化和细化。
        邵敬敏先生的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语言幽默风趣, 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参加沙龙的老师们、同学们与邵敬敏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邵敬敏教授,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专业,1981获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语言学科带头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总召集人。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学,出版著作54本(含主编),主要有《汉语语法学史稿》、《现代汉语疑问句研究》、《汉语语法的立体研究》、《现代汉语通论》、《汉语语法的动态研究》等。在《中国语文》等杂志发表论文370多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