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接受外国留学生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复旦大学面向外国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的专门机构,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语言进修生、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和短期留学生,每年约3000人次。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被誉为“小小联合国”。学院组建于1987年5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一支学科结构与年龄层次比较合理、业务素质良好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0多人,学术背景以汉语言文字学和对外汉语为主,同时包括文学、文化、历史、哲学、外语、经济、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
  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已形成了以“细化级次,逐层递进”为特色的较为成熟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制订实施包括教学总体设计、课程设置、测试和评估等方面的一整套教学管理制度。
  学院教师出版专著100余部,教材数十套,辞书近百部,译著数十部,发表论文千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影响较大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教材有: 《今日汉语》(共14册)、《新汉语课本》(共8册)、《标准汉语教程》(共12册)、《拾级汉语》、《新编汉语速成教材》(共6册)、《中国文化系列教材》(共7种)、《当代中文》(共14册)等。
  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院开设了专门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化专业”(现为汉语言[对外]专业),培养各国留学生成为熟练掌握汉语、全面了解中国文化、能同中国进行各种交流的通用人才。该专业现设语言文化和商务汉语方向,目前在校学生共200多人。复旦大学本科教育推行书院制改革,汉语言专业学生属任重书院,学生可与著名学者近距离交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学校通过开展通识教育使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有宽厚的知识面。
  学院自2006年起设立硕士点,招收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研究生(科学型),2009年起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专业型),目前有120余名在校研究生,来自中国、西班牙、泰国、奥地利、韩国、俄罗斯、日本、巴西、越南等世界各地。学院经常组织学术讲座、教学竞赛、文化考察等活动。2008年开始,部分研究生赴英国、德国、瑞典、新西兰等国进行教学实习。
  学院全方位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每年吸收各国著名高校的交流学生来校学习;与外国教育机构合作举办各类短训班和教师进修项目;与众多国外留学中介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依托外国办学机构,在海外建立教学点。多年来,学院每年派6至9名教师赴欧美、日、韩等国家担任汉语教学工作或进行合作研究。
  为帮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学习、生活,学院建立了联系教师(班主任)制度,加强师生间沟通和了解。学院每年组织为期一周的教学旅行,让留学生到中国各地亲身感悟中国文化,熟悉中国社会。平时学院也组织各种参观、交流、文体活动,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学院还连续多年组织汉语演讲比赛和摄影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