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我的耐心打动了我

发稿时间:2009-07-04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墨礼吟 浏览次数:217

 

                                         美国留学生墨礼吟

 

    首先我想通知大家,距上海世博会开幕还只有301天。

    在毕业典礼上演讲,对我来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我想用很新颖的方式鼓励大家在学习上再接再厉;但另一方面,也不想使大家睡着。

    一般的毕业典礼应该含有一句关于你未来的话。但我觉得与其高谈未来的计划,不如让我们先谈谈过去一年在中国的经验。毕竟这才是最有趣、最让人回味的。

    为什么我们要来中国?我们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对很多事感兴趣。对习惯于售货员指定物价的外国人来说,拥有讨价还价的权利是一件很刺激的事。对曾经听说过中国飞速发展的人来说,亲眼看到全国到处正在建设中,令人很兴奋,且感到鼓舞。

    当然,我们的激情一般超出对语言的兴趣。在我们的同学中,我肯定有些人是来自说英语的国家。假设你们在自己的祖国,一个学习英语的学生开始跟你说很差的英语,你会有什么反应?以前我肯定会毫无疑问地对这个人很不耐烦,乃至小看他。但是,中国人对我的耐心实在打动了我的心。他们觉得外国人学汉语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荣誉。我三番五次考虑放弃这个很难的语言,但是每次下决心要放弃的时候,就会有一位中国人全心全意地表扬我、鼓励我,使我再接再厉,学习下去,恢复我的学习精神。在这一点,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对中国人民表示感激。

    我想,我们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很大部分是认识新的朋友。除了我们交的中国朋友以外,还有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包括我们自己国家的好友。我认为在中国说到友谊,就不能不说到缘分。“缘分”是英语缺乏的一个词语,而且它慢慢地成为我最喜欢的汉字。中国俗话说得恰到好处,“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来中国本身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更不用说跟这么多独一无二的朋友交流。我希望,尽管以后我们被远距离分离,但我们都能够彼此珍惜,彼此保持联系。

    当然,使远方的朋友聚集在中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腾飞。我相信你们都有来中国一年之内就把汉语学好、然后使用它做生意的想法。对此,我祝你们好运。

    有些人今天以后,可能再也不学习汉语,再也不看汉字。我希望不是这样。相反我希望以后你们每次看到一个汉字的时候,就让你想起你在上海生活的这段美好时间。我希望在汉字里面不仅能够看到你年轻的自己,而且能够想起各个新认识的朋友。谢谢。

 
(这是墨礼吟同学在2009年春季汉语进修生结业典礼上的发言摘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