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4年毕业结业典礼上本科生代表的发言

发稿时间:2004-09-1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西山奈央子 浏览次数:39

 

 

 

尊敬的校长先生、尊敬的学院领导和老师、各位同学:

   首先,谢谢老师们给我代表毕业生发言的机会。我感到很光荣,今天想面对大家说一说我们毕业生的感受。

   今天我们终于结束四年的留学生活,从复旦大学毕业。回顾在复旦学习的漫长的四年道路,我直到今天还不敢相信我们的学习已经完成了。这一切来得是那么不寻常。四年前,我们怀着期待与不安的心情,来到复旦大学。那时候有很多同学(当然包括我)几乎不会说汉语。但是在老师们热情的帮助指导下,现在,我们已能顺利的读懂中文的书籍,还能写5000字以上的毕业论文。这全是多亏老师们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你们。

   我认为,为了真正的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我们除了学习语言以外,还要了解人民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背景。例如,中文里有很多包含历史事实的词语和比喻性词语。从三年级开始,我们学习了中国历史、地理、民族、哲学、文学等广泛的知识,这对我们深刻地了解中国和中文很有帮助。通过四年的学习,我们都已经成为小中国通。我们非常满足自己能够在这里学习。

   此外,我们在留学的生活当中去过中国各地旅游。通过旅行,我们体验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广阔的土地,认识了很多少数民族及其风俗。四年里我们已经去过好多地方,但中国的地方很大,魅力无穷,我们还有许多地方没有走到。所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想去其他地方。

   长期在上海生活,我们对上海感到难以忘怀。我们很高兴能在世界著名的国际化城市度过留学生活。这四年之间,上海有了很大的发展。街上的风貌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我们能亲身感受到上海的发展速度是十分难得的。

   而且我们还能有机会学一些上海话。“现在我们已经会听会说一点上海话”(用上海话说)。除了普通话以外,还能听懂一些地方语言,这对我们以后一定会有好处。

   上述的两点就是只有留学在上海的人才能体会的。上海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个故乡。将来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上海一直会在我们的心中。

   同时我们对母校也感到难以忘怀。我们在复旦的留学生活,虽然有许多艰难辛苦,但是我们都克服了。这将成为我们一生的财产。作为中国著名的复旦大学的毕业生,我们感到自豪。

   最后,我们在留学中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对我们来说不是用英文,而是用中文跟外国朋友交流,这很新鲜。这也是只有在中国才能体验到的乐趣。毕业以后我们每个人会走不同的路,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很不容易相见。但是我们认为大家能在同一时间聚集在上海,这是一种缘分,所以我们十分珍惜这缘分,毕业后也一直会保持联系。
 

   将来我们要用学会的中文,成为我们各自的母国和中国联系的桥梁。我们愿这座桥梁越建越大,越建越宽广。

   我们衷心祝愿母校和中国进一步发展,希望每一位同学前途光明。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信心。

   再见了,亲爱的母校,再见了,亲爱的老师!
 
 
                                                        西山奈央子
                                                    2000级语言文化本科生
                                                       2004年6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