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教大学暑假短期班学员在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稿时间:2004-09-1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00

 

 

                                   


大家好!

 

   我代表立教大学汉语短期班讲几句话。现在我很紧张,如果说得不好,请原谅。

   我们是8月5号来复旦大学的。三个星期的时间过得很快。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我们学习的最后一天。我在日本学过两年汉语,不过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到了复旦大学,我在初级班从零开始学习。

   在学习中,我受到了盛老师、顾老师、朱老师和留学生宿舍的服务员的热情帮助,才顺利而且充实地度过了这三个星期。

   我们初级班的盛老师讲课讲得很好,上课的时候,他偶尔唱起歌来。我们都喜欢这位会唱歌的老师!!他和蔼可亲,可是又很严格,按照开学典礼上古野老师说的话,盛老师给我们留了好多作业。

   我们每天辛苦得很,辛苦是辛苦,但是从这“苦”中能感受到盛老师对我们的热情。话又说回来,我参加这次研修是为了亲身体会一下现在的中国。

   上海人热情好客,对我这样的外国人也会亲切地说话。这次来到上海以前,中国对我来说是一个虽然地理上的距离很近,但心理上的距离又很远的国家。可是现在的中国和我的心理上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我爱上中国了!!          

   在上海的三个星期,我们不仅学到了汉语,还学到了更多宝贵的东西。我们以在历史悠久的复旦大学学习为自豪。

   谢谢大家!

 

 田中奈穗子

 2004年8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