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的梦想

发稿时间:2009-09-08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张月 浏览次数:124

 

                                                     中国研究生 张月

 

    很荣幸能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和大家相聚在树木葱茏、绿荫如画的复旦大学,和你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09级研究生新生向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为我们入学所作的精心安排及热情服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正是你们的辛勤劳动,才让世界各地的学子顺利齐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我们将从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开始,书写人生路上崭新的篇章。

    已经走过104年峥嵘历程的复旦大学,是一所享有世界声誉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校以来,复旦和中国的高等教育一起经历了起步、发展、壮大的历程。历史上的复旦把握住了一次次发展机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激励着复旦人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已经在复旦度过4年本科生活的我,可以说是一个老复旦人了。复旦不仅给予我优越的求知环境,也让我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这是我人生中最欢乐的记忆。令我欣喜的是,这欢乐的时光不会终结,它将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延续。

    在本该属于收获的秋天,我们要把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深埋在复旦这块沃土之中。但是播种并不一定意味着收获。今天我们以复旦为荣,明天我们能否成为复旦的骄傲,这是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当你徜徉在优美的校园中,当你沉浸在开学的喜悦时,可曾扪心自问:我能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带来什么?我能为复旦大学做些什么?我能给社会贡献怎样的力量?我能对世界作出什么样的改变?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将是我们每一位学子新生活的起点。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举行开学典礼,与其说是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新生入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真切关怀的大会,毋宁说是2009级新生在此立下誓言、扬帆起航的纪念。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一片多元的沃土,我们将在这里用求知的艰辛和积累的快乐填充生命的色彩,放飞青春的梦想,见证彼此的进步。无愧于我们今日的选择,创造明天的辉煌!

    最后,让我们为彼此共同的家——复旦大学祝福吧,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人生,更愿美丽的复旦因我们而锦上添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