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本科生学生会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活动回顾

发稿时间:2021-07-0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卢冠伶 孙宁 浏览次数:242

  疫情把我们的同学挡在了国外,但没有挡住我们的视野。春季学期,国交院本科生学生会充分发挥学生会作用,群策群力,开动脑筋想办法,既让返校的同学能够在疫情下见证中国,也让身在国外的留学生们感知中国。

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是学生会面临的一大问题。为此,学生会成员反复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共同制定方案开展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留学生的大学生活,也让留学们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学习,让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学习的同学们都能拥有满满的参与感。

疫情下,不宜组织大型的聚集性活动。为此,我们在410日组织了一次户外活动,参观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返校的同学2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游览了富有浓厚历史背景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同学们在活动中参观了园区的水下文化展示馆,了解了上海的发展历史。在骨针广场领略先人智慧,在知也禅寺追思永恒。

(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入口处)




(知也禅寺的牌匾)


(骨针广场上竖立着的骨针)


松江仓桥老街,一砖一瓦,都把我们带到了遥远的年代。老街的桥出乎意料的大气,完全没有水乡小桥的玲珑,长长的石条一字铺开,席卷而上,河下水波潋滟。同学们站在桥头,充分感受老上海的风情。

此次春游活动让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感受到了中国江南的别样风情。

(老师和同学们在水下文化展示馆前的合影)


同为复旦学子,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用同样的语言传递着我们共同的声音。在学生会的积极推动下,525日我们为身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举办了“声临其境”汉语配音比赛。在大多数留学生们无法返校的情况下,学生会文艺部准备了3种不同难度水平的视频,让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汉语水平进行配音。我们向参赛者提供了由学生会成员精心录制的配音教学视频,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配音。经过激烈竞争,最终来自英国的侯江敏荣获一等奖,来自斯洛伐克的李知秋和日本的新田理惠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此次活动不仅给留学生们提供了锻炼口语能力的机会,还激发了大家对于汉语配音的兴趣,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在娱乐中学习的新方式。

   谁不曾怀念自己的童年?谁不曾有过属于自己的童趣?回到童年,让我们重新认识。学生会举办的欢庆六一”交换礼物活动于61日儿童节展开。为此,我们前期做了精心的准备。此次活动对全校学生开放,通过秘密抽签的方式抽选同学提供的匿名神秘礼物。为保持秘密交换礼物的神秘感,学生提供的每一份礼物都由学生会成员进行精心的统一包装,顺带附赠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会提供的精美小卡片和小礼物。

活动中,我们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为了减少聚集和方便同学们领取,学生会特别在光华楼的东辅楼和亚洲青年文化交流中心分别设立两处领取礼物地点,方便全校同学能够及时领取神秘礼物。此次的“欢庆六一”交换礼物活动让同学们在考试冲刺前也不忘放松身心,促进了本院留学生与其他院系学生间的交流,中外同学共同欢庆大学生版的儿童节。

(学生提供的礼物)


(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会额外提供的儿童节卡片和小礼物)

  

本学期所有活动全部顺利展开并完美落幕,本科生与语言生之间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认识。在新的学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会会继续为留学生们服务,通过举行多样化的活动丰富大家的大学生活,帮助留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更多值得被知晓的风俗文化。

  

新闻稿:卢冠伶孙宁

图片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