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趣事(征文一等奖 )

发稿时间:2009-04-0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大川原惠美 浏览次数:370

 

                           大川原惠美

 

    快春节了,很多人回老家过年。很多人做着过年的准备,整个城市开始有了过年的气氛。放假了,其他留学生都一个一个回国了,我感觉有些寂寞。但就在这个寒假,在我很平常的生活当中,遇见了一件温暖人心的事。

    那天我和朋友坐地铁去中山公园。我们坐着聊天时,突然有位看上去60多岁的老爷爷用日语对我们说:“你们是日本人吗?”很显然,老爷爷不是日本人。我们用汉语回答“对”。他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很多日语。他说,他一天学习一句日语!他还告诉我们,原来他的2个儿子都在日本工作,而且都和日本人结了婚。因为孙子孙女们都不会说汉语,为了和孙儿们说话,他开始了学习日语。

    聊着聊着,坐在周围的中年阿姨们也和我们聊起了天。她们完全不会说日语,老爷爷给她们做翻译,我们也用不流利的汉语回答。但一般的中国人说话很快,很多话我们都听不懂。有位阿姨说,日本的媳妇非常温柔,日本人的礼仪很好……聊了很多关于日本的事。因为大家开心地聊天,一位阿姨坐过了站。最后,大家陆续到站下车,老爷爷和阿姨们都用日语对我们说“谢谢”、“再见”。我们也用汉语告别了大家。

    来中国以前,一直以为中国人都不喜欢日本人。但经过这件小事,才知道并不是这样。让我感受到还是有很多人喜欢我的国家的文化,喜欢日本人。

    直到现在,我还是会回忆和老爷爷、阿姨们度过的那短短的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