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实用汉语教程》编委会代表团访问我院

发稿时间:2004-10-2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04

 

    为推动泰国汉语教学的发展,促进中泰两国在汉语教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应我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由泰国荣立集团总裁、泰国中华总商会副秘书长、泰国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汉语教材编审工作委员会主席廖锡麟先生率领的泰国《实用汉语教程》编委会代表团一行9人于10月25至31日访问北京和上海。

    10月29日上午,我院沈文忠副院长及院教学指导小组吴中伟、彭增安、王一平等老师接待了由汉办交流处薛华领处长陪同来访的泰国客人(见照片),双方就复旦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和泰国汉语教学情况、教学法、汉语教材编写等问题作了较为深入、具体的交流。

    近年来泰国汉语热不断升温,开播于1995年、覆盖全泰约3000个学校、专门讲授中学各科课程的泰国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在1998年开始增播汉语课。为满足电视台汉语教学播讲之用和社会人士学习汉语的需要,在我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和中国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泰国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汉语教材编写委员会和汉语教材编审工作委员会,负责编写《实用汉语教程》。该书供中学生使用,共6册,另有汉字练习本、教师用书等9本,现已全部出版。此套教材先由北京语言大学杜厚文教授用中文撰写、再由林慕明先生翻译成泰语、最后由编审委员会审议定稿。该书情景真实,语言实用,练习多样,语法简明;注重把中泰两国的史地知识、文化风俗等寓于教材之中;并注意将结构法、情景法、功能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