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支部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发稿时间:2017-10-26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支部创新学习形式

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组织师生现场观看十九大报告后,学院党总支又在第一时间组织教工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逐句研读,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为了更好地让党员教师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认识,并能结合本学院业务工作实际形成更深入的思考,学院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搭建“互联网+”的支部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十九大报告笔谈会”形式构建同心圆,通过敞开心扉的学习交流寻求思想上的共识。

首先,王颖书记指出: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正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对外汉语教育事业正迎来新的契机。作为奋斗在对外汉语教育第一线的党员教师,应进一步思考如何真正落实好“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来华留学工作方针,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及相关条件、氛围的创建,切实培育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感以及对中国社会的融入感,如何以我们学院的活力和合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围绕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先锋意识的发扬,党员教师们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敢于亮身份,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具体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具体实践行动中,为学院的发展尽心尽力,献计献策。”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四个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将党性贯穿始终。”

围绕学院汉语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中心工作,党员教师们也表示:“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们要努力做好中华经典文化传承和国际传播的工作,响应党和国家的文化发展和国际传播战略,为学科建设做出更多贡献。”教师们还回顾了我院在“上海市留学生中华诗文诵读大会”、“中华文化小讲堂”等项目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今后要“加强改革创新,以更多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向国际。”

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们始终不忘立足本职工作。有党员教师表示:“要努力钻研业务,心无旁骛地做好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份作业,指导好每一篇论文才对得起一流大学教师的称号。” 还有教师写到:“作为一名面向留学生的教育工作者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切实提高个人的党性觉悟和理论水平,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也应是个人事业发展的目标。”“祖国的强大才有个人的幸福与前程,个人的努力与奋斗才能成就国家的兴旺繁荣,因此个人与国家息息相关,命运与共。作为党员教师,我要努力践行习主席的号召,踏实工作,勤奋务实,为祖国的强大,为民族的复兴尽一份个人的力量。”

谈到教学管理和学习管理工作,教师们也表示:“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中国的文化,始终保持对汉语国际传播事业的热情,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自己的要求。” “我们是一个窗口单位,每天面对的是世界各地来的留学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顺应形势,响应号召,做好应该可以做好的工作,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学习,实实在在地服务好学院师生。”

对于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学习方式,教师们纷纷点赞:“很自由很灵活,也能有充分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个交流形式特别好!而且落成文字,从我自身感受来说,会思考得相对更为深入。老师们的文字,我也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反复学习。”

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交流活动,不仅使党员教师们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欣赏,凝聚了共识。在伟大祖国跨入新时代之际,在我院建立30周年之际,国交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