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员师生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活动

发稿时间:2017-10-24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43

201710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员师生20余人,在光华楼东主楼811室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习总书记围绕这一主题做了三万多字的报告。

开幕式后,研究生党员们就报告中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学生党员梁雅萍的感受聚焦到报告中的“新”上:第一个“新”首先体现在新时代,要开辟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第二个“新”,是新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三个“新”,就是新理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第四个“新”,是新方略,习近平在大会报告中,从十四个方面谋划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

党员张玮佳印象最深的是习书记提到的“两步走”实现更高的目标。这一方面体现了党的领导的前瞻性,在十九大和二十大的过渡阶段,我们将达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一个进步的民族,我们不会止步于此,习总书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的领导的细致化,这主要体现在两个阶段的划分,这两个十五年将一个宏伟的目标细化了,给予了全国人民信心和动力。

党员张之宁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定位是从强调人们的“生理需求”到强调人们的“心理感受”的转变,是对“幸福感”的重视,“美好生活”四个字是一种更加接地气的表述,也最贴近人民群众最普遍、最朴实的追求;这一转变更强调了“名词”前的“形容词”,如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优美”的环境等;这一转变更强调了人们群众的“精神享受和体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性、商业化、贴近人民这三者的矛盾和协调往往成为社会热点。

预备党员张彤就“新时代”畅谈,祖国的变化都使她心生自豪,因为祖国的点滴变化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是一个目标亦是一个挑战。而祖国的发展也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和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戮力同心,不断地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部分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专业背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党员顾逸然对“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两句话印象颇深,她认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身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要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潜心研究,悉心教学。同时,作为党员,我们还可以通过发挥专业特色的方式联系群众,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喜爱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党员尹梦琪结合习主席指出的基本国情和国家地位的两个“没有变”感受到党员依然肩负着重大使命。作为一名未来的对外汉语教师,自己有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的使命并为自己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中国感到荣幸。

党员谢雨琪报告中中华文化的内容出发,认为作为国际汉语教师,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提炼中华文化的精华之处,要将文化传播与现实需要相结合,传播中国优秀的对世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的文化成就和文化思想;正确看待和处理中华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尊重各国各民族文化,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在党的正确指导思想下进行文化传播,树立大国的文化形象。

预备党员顾嘉玲从曲折的历史出发,认为每一代有每一代的职责。现在是我们做贡献的年代。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生活从来不眷顾那些大事不会干,小事不屑干的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认清历史使命,时刻反省自己。从小事做起,认真积极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不断进步。

党员胡咪咪认为报告反映了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深刻变化,与此同时,也对我们的意志、能力、信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时刻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才智的创新精神,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学习生活中积极思考,尝试从新的角度提出见解,并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承担起青年人该有的责任。

也有党员也高度关注了报告的其他层面:

党员余宜荣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一个国家”是一国两制的基础,合则胜,分则败。“港独”、“台独”、“藏独”甚至近来所听说的“彝独”都在妄图分裂国家,对此我们需要坚决捍卫领土的完整性。只有国家团结统一,才能够互惠互利,也才能保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长足的动力。

党员唐润然对从严治党感触最深。他新颖地提出党员本身同时也是“群众”,因为我们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否可以从这个国家的公务员的素质体现出来,因为公务员的体系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党员。习总书记一直强调不仅要“打虎”,还要“拍蝇”,“老虎”是在大的层面上间接剥削人民,而那些“苍蝇”才是直接加害百姓生活的祸首。中国想要更加富强,基层的公务员体系的素质要不断的提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总之,整个报告切合实际,推陈出新,是党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体现,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从党员们的感想可以看出,总书记的报告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个个体从中同样能够总结出一份自己的生活、学习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