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编写

发稿时间:2013-05-0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200

  上世纪80年代起,学院就开始独立编写对外汉语教学主干教材,建院以来共出版教材数十套。编写的各类教材,注意吸收语言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吸收国内外汉语教学的丰富经验。所编写的教材均能体现科学、实用的原则。这些教材,经过使用实践,在国际汉语教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由学院组织编写、较有影响的汉语教材主要有 《今日汉语》、《新汉语课本》、《标准汉语教程》、《拾级汉语》、《新编汉语速成教材》等,目前正在使用的系列配套教材《拾级汉语》配合汉语教学10个级次的设计,遵循“小步走,连续教,两月上个新台阶”的模式,体现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的原则,吸收任务型教学理念,为国内外多所院校选用。

  由学院教师主持编写的国家汉办规划教材《当代中文》在原英文注释版的基础上,移植到43个语种的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汉语教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其他汉语类教材或读物还有《汉语口语教程》(通用性、组合型、滚动式),A种本初、中、高级共6册,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出版;《汉语听力教程》,初、中、高级共6册,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出版;《学说中国话》、《学说中国话(续集)》,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出版;《半年学会中国话》,上海有声读物公司出版;《序列汉语阅读》,共4册,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汉语入门四十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化历史故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实用日汉翻译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学说上海话》,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你说 我说 大家说》,含《基础口语》、《旅游口语》、《日常口语》、《话题口语》,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出版;《新概念汉语》,初、中级各2册,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出版;《济州观光中国语会话》,2册,韩国白山出版社出版;《成语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直捷汉语口语》(初、中、高),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国际少儿汉语》,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多媒体教材《王老师的标准中国语系列》(发音编、基础编)、《标准中国语教程》(光盘两碟);学生辅导用书《外国人学汉语难点释疑》,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上海旅游观光常用词语手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各类HSK指导用书等。

  学院还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文化系列”教材七种:《20世纪中国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历史》、《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哲学》、《中国文化概说》。目前,新一代的文化类系列教材《中国文化概说》、《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旅游文化》、《中外文化交流》等正在陆续出版中。已出版的文化类教材、读物还有《中西文化聚焦》、《全景中国》、《庄子智慧故事》、《墨子智慧故事》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