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发稿时间:2013-05-0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504

  学院的科研始终走在国内学术前沿。

  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方面既重视国外教学理论的引进和吸收,同时又重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法理论的创新和探索。学院在全国对外汉语教学界首先打破了按学期划分的编班传统,创建了“零起点、八级次、两年制”基础汉语教学系统。近年来,在任务型教学、结构与功能相结合、以及具有鲜明复旦特色的“细化级次、逐层递进”教学模式的理论探索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用二语习得理论研究汉语习得中的具体问题方面,学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将语法化理论和习得顺序理论结合,以独特的视角展开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学院教师从对外汉语教学的视角进行了大量的汉语本体研究,在古今汉语言文字研究方面获得了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学院教师较早将三个平面语法理论应用到对外汉语教学领域,形成了本学院既重视理论创新又重视成果应用的研究特色。

  学院一直坚持语言与文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文史哲研究、跨文化交际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早在80年代学院教师就提出并展开过语言教学和文化背景相关性的讨论,90年代又提出在语言教学中进行文化导入的问题,并发表、出版了关于文化词语和词语的文化意义等方面的一系列论著。学院教师也较早从社会、人文角度开展改革开放以来汉语新词新语综合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学院教师出版专著100余部,教材数十套,辞书近百部,译著数十部,发表论文千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和其他各级科研项目7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