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长期进修生课程设置

发稿时间:2006-09-20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701

一、基本课程

 

 

级次

读写

听说

精读

泛读

报刊阅读

口语

社会焦点

听力

新闻听力

写字

写作

周课时

A

12

6

 

 

 

 

 

 

 

2

 

20

B

12

6

 

 

 

 

 

 

 

2

 

20

C

10

 

 

2

 

4

 

4

 

 

2

20

D

10

 

 

2

 

4

 

4

 

 

2

20

E

 

 

8

2

 

4

 

4

 

 

2

20

F

 

 

8

2

 

4

 

4

 

 

2

20

G

 

 

8

2

 

4

 

4

 

 

2

20

H

 

 

8

2

 

4

 

4

 

 

2

20

I

 

 

6

 

2

 

4

 

2

 

 

14

J

 

 

6

 

2

 

4

 

2

 

 

14

 

注:

按照学生的汉语水平,语言进修生分别编为A~J 10个级次。其中A~C为初级水平,D~H为中级水平,I~J为高级水平。

各级次的周课时一般为20IJ的周课时为14,另有选修课若干。

 

二、选修课程

1.普通话发音:B~F有需要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纠正学生发音上的典型错误,以及在说话、朗读中存在的发音问题,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会正确的语调、句调。

2.影视视听说:E~J班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通过看电影、电视(片段),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3.专题报刊阅读:E~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把当代报刊按题材分为经济、国际关系、体育、文化、娱乐等专题,引导学生阅读,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对当代中国的了解。

4.汉语语法专题:E~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汉语虚词的意义和用法,通过学习,帮助学生理解汉语语法,提高学生的汉语语法水平。

5.成语和中国文化:E~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学习汉语的熟语(包括惯用语、成语和歇后语),目的是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6.新词语和当代中国:E~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新词语,并通过新词语的词语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变化。

7.经济生活指南:G班以上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介绍日常经济生活中的常识,如:如何在中国租房、去银行存钱、在中国找工作、投资,等等;并介绍中国有关经济政策、法规。

8.上海话: B~J感兴趣的留学生选修。主要内容是学习上海话日常会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