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顺全

发稿时间:2013-05-0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4659

 

 

个人信息:高顺全,男,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gaoshunquan@fudan.edu.cn

教育背景:1987年获河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河南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

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现代汉语(语法)、汉语二语习得、汉语国际教育等。

所授课程: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第二语言习得、语言学概论、汉语语法词等。

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部分)

1、体标记“下来”、“下去”补议,《汉语学习》,2001年第4期。

2、试论“被”字句的教学,《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3、动词虚化与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6期。

4、进行体、持续体的否定及相关问题,《世界汉语教学》,2003年第4期。

5、试论汉语通指的表达方式,《语言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3期。

6、复合趋向补语引申用法的语义解释,《汉语学习》,2005年第1期。

7、从语法化的角度看语言点的安排,《语言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5期。

8、表祈使的“V着点儿”的来源和语法化,《语言研究》,2008年第2期。

9、也谈“王冕死了父亲”的生成方式,《现代中国语研究》2009年(第11期),日本。

10、“都”“也”“又”主观化用法的异同,《淮海工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

11、“遍插茱萸”和“插遍茱萸”,《当代修辞学》,2010年第2期。

12、多义副词“还”的语法化顺序和习得顺序,《华文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2期。

13、过程语体的几种成品形式及其语体特点,《当代修辞学》,2012年第6期。

14、关于汉语(二语)教学语法体系及标准建设的几个问题,《国际汉语教学研究》,2016年第1期。

15、语序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框式介词习得偏误研究,《海外华文教育》,2017年第12期。

16、商城方言中的体助词“带”“倒”及周边方言比较,《河南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二、学术著作

1、《三个平面的语法研究》,学林出版社,2004年。

2、《对外汉语教学探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3、《多义副词的语法化顺序和习得顺序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4、《基于语法化理论的汉语兼类虚词习得顺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5、《基于语序类型学的汉语介词和介词短语习得研究》,学林出版社,2019年。

主(参)编教材:

1、《当代中文》第三册(执笔),华文教学出版社2003年。

2、《拾级汉语》主编之一。精读5-10、泛读5-8、《新闻听力》、《社会焦点》第一主编。

承担项目:

1、多义副词的语法化顺序和习得顺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批准号08YJA740014

2、基于语法化理论的汉语兼类虚词习得顺序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09BYY031

3、基于语序类型学的汉语介词和介词短语习得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批准号15YJA740007

4、处于三大官话次方言交汇地带的豫南方言语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8BYY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