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博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稿时间:2017-09-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627

        919日下午,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题目为“汉语二语习得中的界面研究”。袁教授围绕“界面假说”,从汉语“非宾格动词与非作格动词”、“存在极性词”、“疑问词话题化”、“到底……”类疑问句等语法点入手,考察英语母语者在习得其二语汉语时,对“句法-语义”内部界面和“句法-语篇”、“句法-语用”外部界面的习得情况,认为虽然界面会给二语学习者带来习得困难,但并非永远难以习得;界面本身可能并不是造成二语习得困难的根本原因,界面所需的信息处理量才是决定二语学习者在多大程度上习得各种界面的关键因素。

    这是本学期我院建院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报告。我院教师、研究生和院外感兴趣的师生100多人聆听了讲座,并与袁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袁博平教授是剑桥丘吉尔学院院士、学术督导,剑桥大学博士生导师,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 《现代外语》等学术刊物编委,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理论及二语习得,目前研究领域为二语习得中的界面问题。他也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