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六年级新生汉语体验课

发稿时间:2017-07-18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648

  

  

74-6日,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分别为即将进入该中学学习的4个班的小学六年级新生100余人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体验课,课程获得了听课学生和学校教师的高度好评。

为了吸引首次接触汉语的学生,张丹丹老师将这次汉语体验课设计成一次虚拟的中国之旅,并加入了很多的游戏环节,兼顾了对外汉语课堂的趣味性和知识性。


图一 孩子们认真学习入境时与工作人员的对话

在初步介绍了中国的一些基本情况后,张丹丹老师就带领大家开始了这趟有趣的中国之旅。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一个问题就是入境,通过学习与入境工作人员的对话,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如何用汉语打招呼、回答自己的名字和国籍。为了更真实地运用所学的汉语,我们进行了角色扮演活动,两位老师担任入境工作人员,学生们拿着填好的入境卡与老师进行了愉快而流畅的对话。


图二 孩子们学习数字

在大家都顺利入境后,我们接着又学习了中国的纸币和数字。张丹丹老师一张一张地展示着中国的纸币并介绍了每张纸币背面的著名景点,学生认真地听着介绍仿佛自己真的就在中国,置身于这些著名景点中。


图三 紧张而刺激的词卡配对比赛

学习数字时我们加入了手势,大家跟着老师一边做手势一边洋腔洋调地说着汉语。接下来又学习了一首节奏感强烈的数字歌,孩子们高兴地手舞足蹈,大声唱了起来,音乐和数字的完美融合让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1-10这几个数字。接下来我们利用刚学会的数字进行了一场紧张而刺激的词卡配对比赛,孩子们紧张而有序地翻着词卡当翻到阿拉伯数字与汉语的数字一致时便兴奋地喊出该数字。从开始的洋腔洋调到最后快速而流利地说出所学的汉语,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吸收速度真是令人震惊!


图四 积极举手猜数字

课堂的最后我们学习了“谢谢”  “再见两个生词,孩子们用学会的谢谢向两位老师表达了谢意。


  

                                                                                                                                      图 叶李贝贝       文 张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