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当自强——诺丁汉孔子学院为当地妇女社团举办太极拳工作坊

发稿时间:2017-07-18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03

  2017年628日上午,诺丁汉孔子学院应邀在诺丁汉当代艺术展中心,为其当代女性、未来机遇项目举办了一场太极拳工作坊,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16名当地妇女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一:叶老师展示太极的优雅与沉稳


         不同于以往面对学生的太极拳工作坊,此次活动的受众比较特殊,她们处境不同,背景复杂,其中包括残障人士、精神疾病患者、酗酒者、家庭暴力受害者、学习障碍患者等。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叶李贝贝老师依据其丰富的太极拳教学经验,设计了以平衡与能量为主题的工作坊,旨在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女性找到自我的能量,体会到平衡和平静的力量,理解太极阴阳变化的思想,从而在逆境中寻求强大的内心。


         工作坊一开始,叶老师用简单有趣的语言介绍了中国古老的太极哲学思想,并生动地解释了太极图的道理,将其代入到生活中,用乐极生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取得了在场女性的深深共鸣。接着,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大家纷纷加入了八段锦热身活动,即使是行动不便的妇女,也坐在椅子上积极参与进来,几个动作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身体感觉很舒服!(It feels  comfortable!)”。热身结束后,叶老师展示了一段陈式18式太极拳,让大家激动不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学习几招。于是,叶老师从武术抱拳礼开始讲起,解释了抱拳礼尊敬、和平的内涵,然后带着大家体验了太极云手带来的流畅感觉。经过细心、耐心地指导,妇女们渐渐感受到了流淌在双手间的能量,产生了对自己的掌控感和内心的平静感,这让她们感到惊奇和满足。


图二:学员们做拉伸运动


图三:学员们跟随练习


         工作坊的最后,大家来到挂着大幅白纸的创作墙前,挥毫泼墨,画下了这次工作坊的感受,令人惊喜的是,这些作品充满了艺术感和平衡感,是一节太极课学习成果的最佳体现。工作坊结束时,大家纷纷向叶老师表达了感谢,并积极地询问当地是否有太极拳学习班,希望能够继续深入学习太极拳。


图四:叶老师教学结束后致谢



                                                                                                                                                        图/布斯       文  叶李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