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晖

发稿时间:2023-12-1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3

  

  姓 名: 郑文晖

  电 话: 021-65103812(0)
  职 称: 副教授
  教研室: 汉语系二室
  邮 件:zhengwenhui@fudan.edu.cn
 
教育背景/学术经历    
  1988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1991年获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199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认定为讲师。
  1997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2005年在复旦大学认定为高级讲师。
  学术经历:
  1992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全校研究生科研成果三等奖。
  1998年获全国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2001年----2002年在韩国公派出国一年
  2009年9月1日----9月30日在日本广岛教学一个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英语言对比研究,中国旅游文化。 
 
所授课程   
  精读,泛读,听力,写作,高级读写和听说,报刊选读,中国旅游文化,比较文学 
 
研究成果   
  专著:
1、译著《塞卜露丝病毒》,(美国高科技惊险畅销小说)(独立完成,十九万字)百家出版社2000年版。
2、译著《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独立完成,十五万字)台湾业强出版社1998年版。
3、专著《白先勇小说欣赏》,(与人合著,第一作者)广西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台湾海风出版社1994年再版。
  论文:
1、<<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比较文学>>(<<汉语国际化教学与推广>>2008年,学林出版社)
2、<<中外文学:一样苦难的历史 不一样的理想彼岸>>(<<江汉论坛>>2007年5月)
3、《论作家的生命意识对作家创作的指导意义》,《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对外汉语教学》(学林出版社)2006年版
4、《八荣八耻 德法兼治 构建和谐社会的长效机制》,(与人合作,第一作者),《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省级以上刊物)2006年第4期
5、《作家生命意识与作品艺术魅力的生成》,《江汉论坛》(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5年第4期。
6、《王绮瑶身后的文化说明了什么?——评王安忆的〈长恨歌〉的海派文化文本》《文艺争鸣》(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第6期
7、《生命意识与作家创作》,《江汉论坛》(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第11期
8、《从文学史到人文精神》, 《文艺争鸣》(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997年第3期。
  工具书:
1、《读书 .品书. 荐书》 (本人写作三万字)山东友谊出版社1997年版
2、《中国公案武侠探案小说鉴赏大观》(本人写作五千字)中国旅游出版社1994年版
3、《民国社会大观》 (本人写作一万字)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4、《中国现代诗歌鉴赏辞典》 (本人写作五千字)汉语大辞典出版社1991年版
其它:
    1988年至今,在《上海文学》,《广州文艺》,《图书超市》,《语文学习》,台北《中央日报》发表诗歌,散文,随笔多篇。在香港《大公报》发表小书评多篇。 在《中文自学指导》发表文学评论多篇。
    曾为贺曼贺卡亚洲有限公司做特约撰稿人。
 
获奖情况
1,《中国现代作家作品欣赏丛书》(广西教育出版社)曾获全国教育图书一等奖,本人是丛书之一《白先勇小说欣赏》一书的作者之一。    2,1993——199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文艺系优秀教师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