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架中德的桥——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16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赛区决赛

发稿时间:2017-05-25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88

2017521日,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16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赛区决赛。来自德国不同孔院的众多选手于法兰克福国际剧场齐聚一堂,在公平友好的氛围下展示了高超的汉语水平及精湛的表演技艺,为到场的一百多位嘉宾及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汉语赛事。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及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徐静华教授均作为嘉宾到场观赛。

图一:刘立新博士发言

刘公参在比赛前的致辞中提出:“希望通过举办汉语桥比赛引起更多汉语学习者、汉语教师间的交流及沟通,同时通过比赛深入到德国关于中国及汉语语言教学研究的传统中、深入到中国的文化和语言中。”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的徐静华教授不仅对本场比赛选手们极高的汉语水平大加赞赏,并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点评。


图二:徐静华教授发言


比赛分为上下半场进行,选手激烈比赛的间歇穿插了来自东方舞蹈学校、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福剧团、德华京剧苑、纽伦堡-爱尔兰根大学阳光话剧社以及法兰克福武术中心带来的精彩的助演节目。

东方舞蹈学校姑娘们曼妙优美的舞姿、德华京剧苑民乐婉转悠扬的弹唱、法兰克福武术中心刚柔并济的武术表演无不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及技艺在海外的广受喜爱及广为流传。


图三:东方舞蹈学校开门红


图四:德华京剧苑


由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福剧团带来的话剧《奋斗》节选更是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该话剧改编自中国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奋斗》,本次由德国大学生用汉语演绎中国大学生毕业后的生活与奋斗,这种不同语言、文化间的反差与调和让该剧成为本场赛事余兴节目中的亮点。剧团当中的三位演员同时还是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他们不仅得为激烈的赛事做好准备,还得顶住压力将本次话剧表演做到完美,为此他们牺牲了大量的课余时间,这种精神尤为令人敬佩。


图五: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福剧团《奋斗》剧照2


来自纽伦堡-爱尔兰根大学阳光话剧社的《三句半》也令在场的观众为之捧腹,幽默的语言和轻松的表演风格似乎将弥漫在赛场上的紧张一扫而光,让人在轻松一笑之余体会到了汉语的精髓和魅力。

在持续一天的比赛上,十二名选手各展所长,公平竞争。赛后经评委们激烈讨论,慕尼黑孔子学院选送选手Bernhard Häfner喜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将代表德国选手赴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总决赛;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选送选手Ian  Hillesheim获二等奖,将赴中国共同观摩总决赛的盛事;同是来自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选手Ribana  ZornNgo,  Dieu Huong,以及来自弗莱堡孔子学院的Linda  Förster获三等奖。

  

图六:三等奖获得者-法兰克福孔子学院Ngo, Dieu Huong

 图七:三等奖获得者-法兰克福孔子学院Ribana  Zorn


图八:三等奖获得者-自弗莱堡孔子学院Linda Förster


图九:二等奖获得者-法兰克福孔子学院Ian Hillesheim

图十:一等奖获得者-慕尼黑孔子学院Bernhard Häfner

颁奖环节结束后,本次比赛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和获得优秀奖的选手亲切的拥抱、祝贺,虽然大家同为这场比赛的竞争对手,但激烈的赛事过后,已经俨然成为了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及追求的好朋友。中国、中国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成为了一条坚固的维系选手间情谊的纽带。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年轻选手们将以汉语桥为起点,在未来谱写出属于自己和中国的华美篇章。

图十一:嘉宾、选手、工作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