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山小学欢乐过端午

发稿时间:2017-05-2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44

May 17, 2017

(图/文 张丹丹)



        201752日至16日,白山公园学校联盟(White Hills Park Federation)附属小学之一——圆山小学(Round Hill Primary School)三四年级的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端午节。连续三周,每周二下午,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的两位老师都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工作坊。有生动有趣的汉语体验课,锻炼身体活动筋骨的太极课,更有端午节特别活动:折纸船、吃粽子。


 图一 :我到中国啦!



    在汉语体验课上,同学们通过一次虚拟的中国之旅学会了如何用汉语打招呼,回答自己的名字和国籍。“你好!我叫Lucas,我是英国人。”虽然发音还是有点洋腔洋调,但是他们已经会用汉语进行自我介绍了!真了不起!在角色扮演环节,老师扮演海关出入境工作人员,学生们拿着填好的入境卡紧张又期待地与老师进行对话, 当学生成功地用汉语回答了所有的问题,老师在入境卡上敲下章时,孩子们高举着入境卡兴奋地喊着:“I am in China now! (我到中国啦!)” 接着我们又学习了数字歌,跟着节奏一边说着数字一边用手比划着,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


图二:我是小小武术家



    在太极课上,同学们先欣赏了中国经典太极电影选段,在领略了中国功夫的魅力之后,叶李贝贝老师从武术抱拳礼教起,解释了抱拳礼和平、友好的含义,然后带大家用传统气功八段锦进行了热身。八段锦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双手攀足”的动作让学生纷纷大叫“什么?我可做不了!(What? I can’t do this!)”,后来,在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下,大家终于完成了八段锦的练习。在观摩过叶老师的太极展示之后,学生们跃跃欲试,叶老师选取了太极拳中最基本的“野马分鬃”式进行了分解动作和攻防含义教学,讲解罢,学生们立刻三三两两地比划起来,大有成为一代宗师的架势。整个太极课大受欢迎,下课后学生们依然热情不减相互比划着。


图三:折纸船,看着简单做着难



    最后一节课是端午节文化活动,同学们得知要品尝中国食物时高兴地手舞足蹈,迫不及待地询问着是什么食物。在了解了端午节的文化背景以及庆祝习俗后,张丹丹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学习了折纸船。看到老师展现给大家的纸船后,大家都表示太复杂了,但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还是认真地进行了尝试。一步一步,最后用手一翻,一只有着帐篷的小船折好了!看到自己努力折好的纸船,孩子们甭提有多高兴了!最后是品尝粽子环节,学生们生疏地用着筷子努力夹住粽子品尝,很快桌子上的粽子就吃光了。活动结束后有学生询问是否可以保留筷子,因为他们想回去继续练习使用筷子。


图四:第一次用筷子、吃粽子



    三次文化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学生们用刚学会的“谢谢”向老师表示感谢,真希望明年还能见到这群可爱的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