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赴“古徽州”文化考察

发稿时间:2017-05-19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92

414日至16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外研究生20余人,赴安徽省黄山市(古徽州)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文化考察活动,学院副院长张豫峰教授担任带队老师。

徽州向号“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清荣峻茂,水秀山灵;而徽州文化则是广博深邃,包罗万象。此次文化考察不仅让同学们沉醉于徽州的自然灵性之中,也使大家在渊默的徽文化中获得了品性的陶熔。

世外桃源画里乡村

414日晚,经过六小时车程顺利抵达住处后,同学们体验了屯溪老街的夜市风情。415日,同学们走访了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原始的自然风光传递出徽州大地的久远、淳朴,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威严矗立的牌坊代表着徽州人的精神家园,同学们领略自然和人文之美,探古访今,其乐融融。

东南邹鲁文化之邦

416日,同学们主要参观了古徽州的府治歙县和渔梁古村。古城墙下的欢声笑语,渔梁坝上的欢呼雀跃,大有曾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畅怀放逸。

三天的行程充实丰富,徽地秀美清灵的自然风光和广博厚重的文化底蕴陶冶了同学们的性情,启发了大家对于历史、社会的深度思考,而这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中的文化传播大有裨益。文化考察这种教学模式对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中外研究生而言,是教育实践培养环节的特色和重要内容,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对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促进留学生中华文化认同和传播有着积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