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访问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

发稿时间:2017-05-0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98


当地时间426日下午,上海市政协代表团一行访问英国爱丁堡市并在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举行以《上海故事:传统与现代》为主题的中西方人文交流活动。出席活动的嘉宾有爱丁堡市市长Lord Provost Wilson、斯特灵市市长Provost Mike Robbins、南艾尔郡郡长Provost Helen Moonie、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潘新春总领事,以及爱丁堡大学资深副校长Charlie Jeffery教授等。

图一:演讲开始之前宾主合影

爱丁堡大学副校长Charlie Jeffery首先向来宾致了欢迎词,并首先邀请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先生发言。吴志明先生指出,国之交往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城市之间需要相互理解,理解对方城市的文化与传统,才能跨越不同文化的鸿沟,彼此了解。上海以其独特的“海派文化”和城市精神海纳百川;爱丁堡是苏格兰首府和英国重要的文化中心,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主办的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非凡,他希望以此推动上海与爱丁堡这两座城市间的合作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


图二: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发言


接着,爱丁堡市市长威尔逊先生发言。他认为英国与中国,爱丁堡与上海之间的交往正处于黄金时代。两座城市都是将传统和现代很好得融合在一起的城市,同时也是具有创意的城市。回溯爱丁堡的发展历史,从1947年创立国际艺术节至今,一直为各国文化展示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通过文化的交流推动世界的和平,意义深远,而此次交流活动则进一步推进了两座城市间的理解。

图三:爱丁堡市市长发言


最后,潘新春总领事对上海市政协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访问时机很重要,今年是中英建交45周年,也是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驻馆20周年。中苏文化交流十分活跃,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都增进了中苏人民的理解,对中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深厚的民意基础,而本次访问也将为上海与爱丁堡两座城市之间的交往合作做出贡献。

接下来,作为文化交流活动的主题,两位上海的艺术家向观众介绍了中国的传统绘画艺术及当代中国电视剧创作。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国画院院长、中国著名书画大家施大畏先生从自身的绘画体验和对传统艺术的理解与我们分享他对中国绘画艺术的传统与创新。他提到,一个民族的神话诉说了人民的诉求和思想,人类的真善美是每个艺术家都想表达的主题,即使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聚在一起也能谈论同一个人类生存发展问题。

图四:著名画家施大畏发表演讲


著名电视剧编剧、上海市电视艺术协会副主席王丽萍女士,则从电视剧的角度,介绍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情感生活及爱情观。她生活在上海,在其作品中更多地诉说了关于上海的故事,以吸引更多人前往上海,来探索这座城市,她进一步指出人类在感情的表达上是无国界的。

图五:著名剧作家王丽萍女士发表演讲


提问环节气氛活跃,观众踊跃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共有60多名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师生及当地高中生代表聚集在爱丁堡大学伦纳德大厅(St Leonards Hall)参加了当天的文化交流讲座。


                                               文:吴玉雯  图:吴玉雯、李钰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