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参加博奈斯无声电影节

发稿时间:2017-04-14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85

2017322日,一年一度的苏格兰无声电影节又一次在苏格兰中部城市福尔柯克的波奈斯(Boness)镇铺开了红色地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著名的影剧院——圆形剧场(Hippodrome)以其世界级的音乐、珍藏的早期无声电影,第七次迎来了广大的无声电影爱好者。

图一:博奈斯无声电影节上的孔子学院团队


    在本届苏格兰博奈斯无声电影节上,爱丁堡苏格兰孔子学院推出了两部关于中国的早期无声电影,分别是纪录片《带着摄影机周游中国》(Around China with a Movie camera)和吴永刚执导、阮玲玉主演的《神女》(The Goddess)。


    在组合了英国和法国电影制作人起拍于1900年的这部纪录片里,人们可以领略到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中国各地风土人情。其中包括美丽的游记、家庭新闻短片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非常珍贵、 罕见。伴随着摄影机地镜头,观众们可以看到北京前门景象,上海繁忙的街道、跑马场;还可以游览杭州的风景如画的运河两岸,甚至可以看到湖南和云南两省的偏远村庄。

图二:《带着摄影机周游中国》截图

图三:《带着摄影机周游中国》截图

图四:《带着摄影机周游中国》截图


    而由著名导演吴永刚拍摄于1934年的《神女》,以朴素、淡雅、平易、含蓄的手法充分发挥了视觉、造型和细节的力量,创造了一种意蕴丰富的艺术境界。女主角阮玲玉以她纯熟的演技,出色地塑造了一个光彩照人的形象,她把崇高无私的母爱精神和妇女的不幸遭遇统一在这位妓女----“神女”的身上,赢得了世界性声誉。

图五:《神女》剧照

    苏格兰孔子学院还邀请美国加利弗尼亚大学著名电影学家毕克伟(Paul Pickowicz)教授和英国电影资料馆陈汝思(Ruth Chen)女士分别对中国无声电影作了介绍,并对本次播放的两部电影进行了解读和讲解,并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各众有趣的问题。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潘新春总领事和博奈斯镇镇长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图六: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和博奈斯镇镇长会见孔子学院团队


                                                                       文/金安   图/王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