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举办汉学名家讲座:社交媒体如何改变中国?

发稿时间:2017-04-1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426

英国当地时间46日晚,苏格兰孔子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力奋教授在爱丁堡大学著名的大卫·休谟大楼举办关于当代中国社会的讲座:“社交媒体如何改变中国?”(How is Social Media Changing China? , 讲座吸引了大批师生及社会人士,演讲厅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图一:张力奋教授演讲


张力奋教授首先以专业的视角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听众介绍了中国过去几十年发生的改革变迁。他指出,理解中国问题一定要时刻谨记,中国是很大很大的。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正在不断缩短;此外,手机与网络的普及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接入社交网络,了解中国当下发生的事情。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又是在变小的。



图二:请使用中国微信的听众举手


在演讲过程中,张力奋教授为中国正名,指出中国正在从“模仿”走向“创新”。通过一段微信功能介绍的视频,张力奋教授展示了中国大城市中的无现金化生活,指出微信集多个APP功能于一体,很可能引领未来科技的发展,同时也让人们更深入地思考无现金化生活对于经济领域的改变。在张力奋教授看来,这种社交网络功能的创新不仅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农村淘宝”让偏远地区的农民与城里的市民直接交易,社交网络还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公共空间的建设。人们通过社交网络相互连接,捍卫权利,追求公平,不断完善社会建设。

  

图三:听众认真记录

  

当然,中国的互联网也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但张力奋教授保持乐观。他认为,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的今天,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现状;只要中国保持改革开放,中国的未来就会越来越好。



                                                                 文稿/李玉恒   图片/王少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