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英跨境电子商务(E-commerce)论坛”在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7-03-2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352

          323 日,第一届中英跨境电子商务(E-commerce)论坛在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顺利举行。据悉,该论坛由诺丁汉大学亚洲商务中心、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研究中心、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主办,由中国教育部哲学和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金和英国经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ESRC)进行资助。

  

       近几年来,中英跨境网络贸易增长迅猛,根据2016年中国银行的统计数据,通过网络平台出口到中国的英国制造品预计在2020年将会达到140亿英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在寻求扩大中国市场的机会,本次论坛旨在增加英国中东部的企业和政策研究者对跨境网络平台运作机制的了解。


       该论坛由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陈健博士和诺丁大学商学院王劲敏博士致开幕词,与会人员包括来自中英政府和各商务研究机构的专家。其中,诺丁汉大学商学院MacCarthy教授作了电子商务和其他网络平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的报告,报告说明了网络平台越来越在当今的经济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小商品和制造业配件方面作用突出。英格兰中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的Tim Shaw研究员作了中英跨境电子商务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指出了英国企业要侧重研究中国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找准商机,并且要保证物流运输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因为这是电子商务得以生存的基点。


       同样,来自诺丁汉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挪威莫尔德大学学院的研究员皆对跨境网络平台的市场、企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本次会议的圆满开展,为中英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决策层面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同样,也充分说明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在推进中英经济、学术、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据了解,由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参与主办的多个经济论坛将在本年度陆续开展。




图一:MacCarthy 教授正在分析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图二:Tim Shaw 研究员正在讲演

  

                                                                                                                                                        图/文 李柏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