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姆科特山小学深入体验中国文化

发稿时间:2017-03-2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36

      20172月至3月,白山公园学校联盟(White Hills Park  Federation)附属小学之一——布莱姆科特山小学(Bramcote Hills Primary  School)六年级学生收获了一段特殊的体验。连续六周,每周四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的两位老师都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工作坊。有热闹喜庆的中国新年体验课,动手动脑的剪纸折纸活动课,新奇有趣的研墨书法工作坊,更有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特色中国文化活动——葫芦丝和太极。每节课,学生们都能学到、看到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文化元素,更能亲手触摸、使用来自中国的笔墨纸砚、乐器、彩纸等,更添一层体验乐趣。

图一:学生们鼓足了劲儿试图吹出正确的曲调

图二: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渐入佳境


    在葫芦丝体验课上,同学们第一次看见这个长着可爱大脑袋的神奇东方乐器,眼珠儿都快要瞪出来了,纷纷举手问这问那。听过老师的吹奏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尝试起来,葫芦丝对于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有一定的难度,经过老师不断讲解发音技巧,大部分同学都可以吹出正确的声音了。紧接着,同学们学习了中国简谱的识谱方法和葫芦丝基本指法,经过紧张的练习之后,全班同学一起努力,用葫芦丝吹出了简单的中国曲调。班级老师惊讶地表示,这太不容易了,有些学生甚至还没有接触过其他乐器!



图三:学生们被精彩的太极展示深深吸引

图四:同学们小试太极野马分鬃式


    在太极课上,同学们先欣赏了中国经典太极电影选段,在领略了中国功夫的魅力之后,叶李贝贝老师从武术抱拳礼教起,解释了抱拳礼和平、友好的含义,然后带大家用传统气功八段锦进行了热身。八段锦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双手攀足”的动作让学生纷纷大叫“什么?我可做不了!(What? I can’t do  this!)”,后来,在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下,大家终于完成了八段锦的练习。在观摩过叶老师的太极展示之后,学生们跃跃欲试,叶老师选取了太极拳中最基本的“野马分鬃”式进行了分解动作和攻防含义教学,讲解罢,学生们立刻三三两两地比划起来,大有成为一代宗师的架势。整个太极课大受欢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叶老师为学生们增加了一次太极课,复习“野马分鬃”的同时还学习了“揽雀尾”及其攻防含义。两次的太极课时间虽短,却把太极以柔化刚、中国人热爱和平的精神深深种在了每一个学生心中。

图五:学生们对两位老师恋恋不舍,给老师亲手制作了感谢卡片


    六周的深入体验课程很快就结束了,最后一节课上,同学们给老师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感谢卡片,上面用稚嫩的笔迹写着大大的“谢谢”。看着孩子们热切的眼神,老师们的心中也非常的欣慰。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已经设计了夏季学期的中国文化活动,希望下学期能够再看见这群可爱孩子的身影。

                                                                                 图:张丹丹

                                                                                 文:叶李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