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 硕果累累——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新春系列活动简报

发稿时间:2017-03-0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85

        20171月至2月,中国春节期间,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为白山公园学校联盟中的5所小学、2所中学,以及当地社区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中国新年系列工作坊,总计服务1500余人,极大地传播了孔子课堂的名声,收获了丰硕的语言文化教学成果,在当地取得了巨大的积极反响。


图一:华兹华斯区小学(Wadsworth Fields School)三年级学生积极举手抢答问题


      自去年年底开始,比斯顿区小学(Beeston Fields Primary School)、爱斯科戴尔小学(Eskdale Junior School)、华兹华斯区小学(Wadsworth Fields School)、布莱姆科特山小学(Bramcote Hills Primary School)、爱博尼小学(Albany Junior School)等附属小学便陆续向课堂预定中国春节系列活动。孔子课堂提供的活动有:汉语体验课,书法工作坊,剪纸折纸手工坊,葫芦丝体验课,太极体验课和包饺子工作坊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汉语、书法和葫芦丝。5所小学有的为不同的年级的学生预定了一个或两个工作坊;有的则为一个年级的学生预定了所有的工作坊,让学生得以深入全面地学习。孔子课堂两位教师针对春节为学生们设计了特别的学习内容,在语言体验的同时展示多彩的春节文化,让学生有更加立体的体验。其中吹墨梅花是今年新增的内容,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连随堂老师都忍不住参与进来开始自己的创作,大家纷纷赞叹太神奇了!(It’s amazing!


图二:爱斯科戴尔小学(Eskdale Junior School)五年级学生展示吹墨梅花作品


      同时,课堂还为所在的爱德曼·华特中学(Alderman White School)和布莱姆科特中学(Bramcote College)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太极、书法、剪纸等系列活动。这两所中学的7年级学生和12年级部分学生已经学习汉语两个学期了,这次的春节活动从另一个角度向他们展示了中国文化,促进了他们对汉语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


图三:布莱姆科特中学(Bramcote College12年级学生初次体验八段锦


       此外,孔子课堂还提供了面向当地社区的太极表演、葫芦丝表演、茶艺表演、春节聚会等。经过一年的训练,孔子课堂太极队的学员们已经系统地学习并掌握了杨式24式简化太极拳套路的全部内容。此次受诺丁汉孔子学院邀请在思源杯乒乓球比赛开幕式上表演,队员们向更多来自社会不同群体的受众展示了太极的魅力,吸引了众人纷纷前来咨询。同样,葫芦丝表演、茶艺表演、春节聚会等活动也面向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湖畔艺术中心和中文学校等不同受众宣传展示了中国文化,收效显著。

图四: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太极队在诺丁汉孔子学院思源杯乒乓球比赛开幕式上表演


       忙碌的春节很快就过去了,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圆满达成并大大超过了春节伊始订下的目标——春节期间服务1000人次,给鸡年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课堂将继续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和宣传,重点培养中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积极扩展文化工作坊覆盖范围,争取在工作中有更大的突破。




                                                                                                                                       图 张丹丹/ 文 叶李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