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贺新年“思源杯”乒乓球锦标赛

发稿时间:2017-03-0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337

当地时间2017129日,正值中国旧历新春佳节,由孔子学院和思源乒乓球俱乐部主办,汇桥文化体育(Rally  Bridge)、思源乒乓球俱乐部承办的第五届贺新年思源杯乒乓球中英友谊锦标赛在诺丁汉Harvey Hadden Sports  Village成功举办。

比赛当日时值酉年大年初二,天清气朗,暖阳宜人,赛场内张灯结彩,节日气氛浓厚。开幕式由诺丁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孟金蓉博士主持并致欢迎辞,并由诺丁汉大学亚洲知识交流部主任詹森·费海利(Jason Feehily)和Calton le Willows学校校长克雷格·韦弗(Craig  Weaver)讲话。随后,孔子学院为全体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太极表演,太极表演的动作行云流水,赛场观众皆对这种来自东方的武术倍加称赞。比赛开始前,赛场内老幼人群络绎不绝,尤其孔院的书法、象棋和剪纸展台分外引人注目。英国朋友纷纷对用汉字书写的名字兴致勃勃,对剪纸出现的神奇效果也赞叹不已。

本次比赛分公开组和娱乐组两大组,以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方式进行。男子公开组头号种子时光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五号种子李浩然(Ho Yin Lee)意外淘汰,后者在半决赛输给尼日利亚劲旅Adeoye  Adewale。来自诺丁汉大学乒乓球俱乐部一队队员的二号种子英国人Adam Harrison  半决赛中1:2不敌同样来自尼日利亚的现在在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读书的Ismaila Akindiya。决赛在两位尼日利亚选手中展开,最终Ismaila  Akindiya3:1战胜对手赢得冠军,Adeoye  Adewale获得亚军,Adam Harrison获得第三名。



图一:比赛中女子单打场景


公开组女子组四强均被中国人包揽,他们分别是来自诺丁汉大学邓亚萍奖学金获得者、获得2016年全英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的刘昊宇;来自伯明翰大学获得2016年全英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季军的利玮琦;来自考文垂大学获得华威公开赛女子组亚军的王秋娴;和来自华人社区的张武飞(音译)老师。最终女子组的冠军由刘昊宇获得,利玮琦、王秋娴分获二、三名。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说明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样在通过以乒乓外交推广中华文化方面具有独到之处。除此之外,诺丁汉孔院还与 Carlton le Willow Academy 的 乒乓球中心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在该校开设汉语课程,在2016年夏季成功组织了该校乒乓球学员到中国的交流活动。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当地中英文化的交流,传播了中国国球和新年文化,取得了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成果,可以说是一次盛大空前的成功赛事。


图二:比赛集体合影


                                                                     文/李柏林 武显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