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特邀嘉举办宾讲座:中国快修(China Quick-Fix)

发稿时间:2017-01-31 来源: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 作者:李钰恒 浏览次数:570

    英国当地时间119日晚,由比尔·艾奇逊(Bill Aitchison)博士主讲的“中国快修China Quick-Fix”讲座在爱丁堡大学乔治广场50号举行。

伴随着一张张幻灯片和娓娓道来的讲解,观众们跟随比尔·艾奇逊博士游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欣赏了各种由塑料瓶、衣架、纸板、铁丝和胶带等廉价材料快速修复而成的器物,包括自制雨水收集器、WIFI信号放大器、电箱锁和衣服模特固定器等。在三年的中国生活中,比尔·艾奇逊博士捕捉了大量诸如此类有关中国速修的画面。在他看来,这些天才般的快速修复技术是中国城市景观饶有趣味的一面,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废旧物品的循环使用,也有利于发展环保事业。

1:自制雨水收集器

同时,比尔·艾奇逊博士从房屋上扩建的阳台中,感受到了中国高速发展下的房价攀升、贫富差距问题;从街道上不断修补的公共座椅中,感受到了中国人热爱闲坐畅谈、融入城市的热闹氛围;从为无法行走的宠物狗自制手拉车中感受到了人们关心、体贴宠物的人道主义精神……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吸引着他去关注更多的“中国快修”器物,更多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图二:街上的自制“沙龙”

图三:自制宠物狗手拉车

 演讲结束后,观众们热情地向比尔·艾奇逊博士进行提问,分享自己的“快修”心得与感受,表达了对中国“快修”风景的向往之情。整个活动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图/文:志愿者 李钰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