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圆满完成 首次国内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发稿时间:2016-12-2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54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和对外汉语科学硕士一直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培养的主体。吸引和发现优秀生源、持续提高生源质量是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注重实际,今年第一次为院系专拨了招生宣传工作经费。我院在张豫峰副院长的带领下,经过努力筹备,积极申报,最终成为2016年研究生院下拨招生宣传经费的四个院系之一。

126日至1213日,我院张豫峰教授、彭增安教授、高顺全教授以及研究生秘书孙娟丽一行四人,先后前往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及暨南大学,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宣讲的首站为云南师范大学。126日下午,飞机刚落地,宣讲团成员不顾旅途劳顿,驱车1个多小时赶往云南师范大学新校区,在国际汉语教育学院开始了第一场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面对云师大国际汉语教育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张豫峰副院长做了40多分钟的宣讲报告,彭增安教授、高顺全教授从复旦大学基本校情到研究生教育概况乃至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与学生展开了座谈,宣讲团随行还带去了学院的宣传资料,这次宣讲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让每一位同学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宣讲团成员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和认真的解答。第二日,宣讲团又前往云南大学国际学院和文学院进行宣讲,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和宣讲老师进行交流互动。

 



此后,宣讲团赶赴复旦对口支援单位大理大学,以及语言学研究重镇广州暨南大学。每到一处,宣讲团都受到了相关院系领导及师生的热情欢迎;宣讲团也为这几所大学的国际学院和文学院带去了复旦大学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满满诚意。每一次的宣讲,几位教授都与近百名莘莘学子零距离、面对面接触,他们的态度亲切和蔼,宣讲内容深入浅出,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广泛好评,很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子都表达了希望报考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意愿。


此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不仅圆满完成了招生宣传工作,达到了吸引和发现优秀生源的目的,同时还与暨南大学等兄弟院系制定了师生间学术发展和交流合作计划。此外,在与兄弟院系的深入交谈中,我们也看到了兄弟院校的长足发展和自身的不足,这或许能为学院研究生乃至整个学院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