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丝优秀学员在中学圣诞音乐会上演奏《铃儿响叮当》

发稿时间:2016-12-2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268

  1219日晚,一年一度的爱德曼·华特中学圣诞音乐会在比斯顿镇教堂举行,中学7-9年级的音乐特长学生参与了此次演出,约200名教师和家长前来观赏,现场气氛温馨宁静,却又不乏欢笑阵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音乐会上,来自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葫芦丝班的四名优秀学生代表娜奥米(Naomi Burrow)、费恩(Finn Clemmet)、奥拉(Orla Dex)和艾丹(Aidan Fyfe)用中国传统乐器葫芦丝为大家演奏了一曲《铃儿响叮当》二重奏,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观众们纷纷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欣赏到如此特别的表演,没想到中国乐器和英国歌曲也能如此完美地融合起来。




图一:葫芦丝班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节目


     娜奥米、费恩、奥拉和艾丹都是这个学年刚入学的学生,学习汉语课的同时,他们还选择了葫芦丝作为自己的兴趣班。全新的记谱方式、全新的演奏方法和全新的乐器并没有让他们知难而退,反而,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一遍一遍地练习指法和乐曲,用最大的努力获得了最快的进步。在孔子课堂教师叶李贝贝和爱德曼·华特中学音乐老师克莱尔(Claire Franklin)的辅导下,通过半个学期的排练,学生们终于为音乐会做好了准备。


图二:演奏学生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费恩(Finn)、艾丹(Aidan)、奥拉(Orla)和娜奥米(Naomi)


     节目开始前,克莱尔首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讲解了课堂在语言教学、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和对中学学生的极大帮助,并简单介绍了葫芦丝这个乐器。在大家翘首的目光中,四名学生手持葫芦丝登场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外形独特的乐器,音乐响起,大家都陶醉在如丝般流畅的乐声中。高低声部的完美配合、欢快情绪的恰当表达,熟悉的曲调、热情的节奏让大家不禁哼唱起来,现场气氛和谐和美好。


     通过此次葫芦丝演奏,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了孔子课堂,有的学生在音乐会结束后表示下学期也要加入葫芦丝俱乐部。此次活动是爱德曼·华特孔子课堂2016年的最后一次文化活动,在这一年间,课堂从各个角度、用各种方式高效地传播了中国语言文化,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的中英文化交流和融合,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课堂将在2017年组织更多精彩文化活动,继续为传播中国文化、培养中国未来友人做出最大的努力。

(注:因教堂内不便拍照,故未能提供音乐会现场照片)

                                                                                                                                          图 /文 叶李贝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