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中国古老文化——如意结编织活动圆满举办

发稿时间:2019-03-2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爱客 浏览次数:333

 

2019326日下午3点~5点,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本科生学生会在光华楼东辅楼503教室举办的如意结编织活动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交院研究生乔丹丹为同学们教授如意结的基本背景知识以及编法,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乔老师首先给学生讲述了如意结的起源与发展过程,以便同学们了解如意结的基本历史背景知识。从结绳记事说的故事开始,到中国结作为服装盘扣,再到中国结的初级形式,乔老师对如意结迄今的发展过程及演变作出了逐步讲解。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结的多重意义和多种用法,譬如:体现出中国人谦虚性格的“平结”,有护身作用的“金刚结”,意为“好事成双”的“双线结”,象征着吉祥、平安、富贵的“吉祥结”,代表着吉祥与和谐的“团绵结”等等。讲解过后,同学们开始亲自体验如意结的编法。初次看到老师的示范,有些同学流露出一窍不通的迷茫眼神,然而,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都慢慢学会并掌握了如意结的编法。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反馈本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不少同学表示很期待之后的学生会活动。如意结活动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良好机会。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见识了中国如意结的深奥编织方法,而且从中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了对中华民族的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