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三:《教育的跨文化性》

发稿时间:2021-06-15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179

20216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读书会”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本次活动由汉语系第一教研室主持。继上一期读书会“跨文化交际”这一关键词之后,本次读书会以“跨文化教育”为视角,共同阅读了《教育的跨文化性》一书。


    纪晓静老师率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特别提到作者Fred Dervin将跨文化教育与中国古代一种能同时映照出人脸及镜背纹饰的铜镜相比,指出文化对比过程中不仅要向外看,还应该向内看,运用他者眼光了解自身。

    其他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此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在课堂环境内讨论文化现象时,教师需要规避对性别、国家、文化的刻板印象,开放性地邀请学生分享自己的见解。在汉语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求同存异,真正践行“和而不同”,达到“跨文化教育”的目的。

    然后,路广老师做了题为 “基于跨文化教育的汉语言本科阅读教材的建设”的报告。报告对汉语系第一教研室多位老师共同探索的留学生本科生阅读改革项目做了总结,分析了汉语言本科专业阅读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回顾了阅读教材编写的过程,尤其突出了教材中贯穿的的跨文化教育的理念。

    作为回应和补充,几位阅读课任课老师谈了新教材使用过程中各种令人欣喜的成效以及一些仍然需要面对的挑战。其他老师也加入了讨论,提出了建议。

    最后,老师们都认同:教师自身应建立起“跨文化教育”的意识,并以“跨文化教育”作为教育的高级目标,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引导学生尊重多元文化,杜绝种族主义和民族中心主义,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的同时,也真正理解文化平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