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荣获复旦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发稿时间:2021-06-15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陈修齐 浏览次数:378

20215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被光荣评为2020-2021学年复旦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是我院团支部第一次获此殊荣,是我院团总支积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的成果显现,也彰显我院团员青年驰骋思想、踏实前行的奋斗轨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情况介绍:

团支部共有团员31人,团支书记为陈修齐。坚持以“中外融通,学思结合,向阳而生,砥砺前行”为理念,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服务青年作用,联合班级、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如职业生涯策划、优秀毕业生分享、新老生交流、中外学生互助、中华文化小讲堂等活动。

一、制度明晰,凝心聚力促建设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坚持“团建为首、服务为本、创新为要”工作作风,带领团员青年做先进理论的学习者、社会进步的服务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创新发展的践行者。团支部中,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先进团员占比达50%

团支部依托学院公众号,进行大量宣传,扩大团支部影响力。宣传形式多样,利用视频、文字、图片、线上会议等进行宣传。在团员管理上,建立了团工作打卡制度。团员是否参与活动,有什么样的贡献,都详细记录。在每次进行团活动后,我们会分批组织团员总结感悟、进行反思,并整理成推送。充分发挥支部服务青年作用,联合班级、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如职业生涯策划、优秀毕业生分享、新老生交流、中外学生互助等活动,使每一位成员的疑惑能够得到解答,获得更多的经验。

二、学思悟践,涵养正气淬思想

团支部围绕学校党团工作的中心及学校目标,利用多种形式,如团课教育、主题活动、代表分享等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党团历史教育等主题。

团支部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5 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 周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重温宣言精神”等团日活动和团课十余次。

理论学习的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现有资源,邀请博士生讲师团进行理论宣讲,组织团课培训,并结合时事,加强理解。团支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积极提升团员青年的理论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团员青年们参与度高,反响热烈。

三、不忘初心,示范引领创成效

团支部引导团员青年将理论学习落实到实践中去,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秋季常规化实践和寒假社会实践。“革命老区新时期村级治理现代化研究”和“上海地区博物馆数字化现状调查”分别获得十佳提名项目和校优秀项目。同时一部分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爱心献血活动,与社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针对专业特色,团支部分小组开展了教学经验的探讨和总结,并且进入课堂,观摩了其他优秀成熟教师的课堂,形成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邀请了学院内的优秀教师,为我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组织同学开展教学技能和学习研究方面的探讨,同学们积极参与院内对外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以及全国的汉语国际教育技能大赛,并取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人次。

四、牢记使命,国际交流传文化

针对学院内外国留学生对于中国文化迫切了解的需求,配合党支部,充分利用学院内各中国学生的特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中华文化小讲堂”系列活动并形成特色品牌,吸纳了校内各院留学生前来参与活动。

紧扣学院特色,组织院内专业老师们和归国志愿者们,引导各团员“走出去”,及时了解专业动向,提前做好选拔准备。针对班级特点,和留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发挥好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尽可能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积极沟通和交流。不断增强对团员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继续鼓励团员青年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