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员濮存昕、冯远征来汉堡孔子学院讲述《老舍和<茶馆>》

发稿时间:2015-07-10 来源: 作者:李楠 浏览次数:544

   72日和3日,北京人艺来到汉堡演出话剧《茶馆》。著名演员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领衔主演,演绎焦菊隐版《茶馆》,获得巨大成功,受到德国观众热烈欢迎。74日下午,濮存昕和冯远征二位先生接受汉堡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在汉堡豫园跟德国戏迷见面,讲述老舍、《茶馆》和人艺的故事。

汉堡的夏天向来凉爽宜人,但74日的气温高达摄氏38度,像德国观众的热情一样炽烈,欢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讲坛设在豫园的后花园,演员和听众暴露在炎炎烈日之下,可贵的是,台上台下每一个人自始至终都是精神饱满。两个小时的演讲和互动,意犹未尽。演讲结束,观众依然兴致盎然地向濮存昕和冯远征请教问题,延宕一个多小时之后,在德国“粉丝”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离开汉堡豫园。



整个活动的过程,是通过提问和问答的形式,由濮存昕和冯远征为德国观众介绍老舍的文学成就,分析《茶馆》的主题、内容和舞台艺术,讲述北京人艺的历史和现在。两位艺术家谦和、低调、彬彬有礼,知识丰富、文化修养深厚,得到所有听众的高度评价。濮存昕对老舍和现代文学之熟悉,不输专门从事现代文学研究的专家,从他的讲述中了解到他惊人的阅读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冯远征时而蹦出的德文惊呆了听众,原来他懂德文。冯远征曾经留学德国,在汉堡等地学习戏剧表演。听两位艺术家的演讲,是一种美的享受,听众无不心悦诚服:到底是实力派,真是了不起!

汉堡孔子学院为濮存昕和冯远征准备了微薄的酬金,被他们婉拒。他们说,来孔子学院做活动非常高兴,很愿意为孔子学院做些事情。没有豪言壮语,每一句话都充满真诚,朴实无华,令人感动。在当今这个媒体时代、商业社会中,演艺明星向来以绯闻、惊人之举赚取知名度,从而获得高额收入。众所周知,濮存昕和冯远征是没有任何负面新闻的实力派明星,不慕虚荣,多年坚守在话剧舞台上,追求真正的艺术。这次汉堡之行,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艺术,得到了德国观众的认同;在孔子学院的演讲,让德国观众了解到中国的作家、文学和话剧,同时也见识到我们中国艺术家的风采。不仅有丰富的学识,更有高尚的品质和人格魅力,为德国人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总之,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汉堡孔子学院为德国人民了解中国的话剧和艺术家,提供一个平台,做出一点儿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