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稿时间:2021-09-22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张若萱、唐继宏 图片:顾爱民、徐艳艳 浏览次数:429


910日下午,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503教室举行。院长吴中伟、副院长张豫峰、院党委副书记郑阳、研究生导师代表盛若菁、研工组长李洁、研究生教研秘书孙娟丽、2021级硕士班辅导员袁法森等参加了此次典礼。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国际研究生新生无法抵沪,本次典礼开启网络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海外新生也能同步参加学院开学典礼。此次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郑阳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典礼开始,全体师生起立,共同奏唱校歌,感受着这一份独一无二的归属感和骄傲。歌毕,张豫峰副院长对全体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之后她介绍了本院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且在学习和生活、未来发展方向、集体意识和师门意识,以及新形势下的学科发展前景等方面,给新生们提出了诸多建议。


随后,盛若菁老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发言。他讲述了科研活动的体会和经验,提出研究要耐得住寂寞、用汗水创造灵感、要敢于质疑。之后,他在做研究方面对同学们寄予了三点期望——继承、发展和超越。最后他以周国平先生的话作结——“我将永远困惑,也永远寻找。困惑是我的诚实,寻找是我的勇敢。”


接着,2020级老生代表周芸芸、2021级新生代表王伟威和留学生新生代表南小民(韩国)依次发言。周芸芸同学讲述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涯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借《一代宗师》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三个阶段对新生提出了许多学习生活方面的实用建议,她建议同学们顺应内心、保持自由、摆脱狭隘、心系苍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伟威同学首先回顾了自己的考研时光,她认为这个过程就是在“扎根”;之后她鼓舞新生奋力前行、努力拼搏、做到由研究到实践的发展,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来自韩国的南小民同学讲述了自己来到中国的缘由和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并希望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和同学们一起成长进步。



接着,吴中伟院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提出几点期望和祝福。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实践和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个人综合能力。要学会自主学习、培养个人素养,成为一个身心健康、乐观进取、有理性认识的人。他还特别关注到国际学生,指出留学生活任重道远,希望国际学生能够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学习。

最后,学院学生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为老师们奉上了特别的礼物。一方面,新生们录制了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视频,在典礼现场播放,以祝福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另一方面,同学们为老师们准备了校名杯,希望老师们“加杯(加倍)健康”“加杯(加倍)幸福”。

同时,新生们也收到了来自学院的入学礼物——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周年纪念版《辞海》,意在鼓舞新生们踏实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养,成就国交院与个人新的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