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演讲比赛

发稿时间:2018-06-0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毛思 浏览次数:1982

 

为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的中文表达能力,增加留学生对中国社会、文化的了解,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每年举办“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演讲比赛,让不同中文水平的留学生在演讲台上展现自己的思想和风采,已经成为学院的传统品牌项目。

2018"我眼中的中国" 留学生演讲比赛在521日至25日举行,本次演讲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521日至23日晚上,来自12个国家的参赛留学生分别参加了初级、中级和高级组的初赛。

大家以"我眼中的中国"为主题,通过讲述自己以及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用真实典型、鲜活生动的事例,充分表达感恩知音,亲善知己的文化情感意境。他们有的讲述了在华学习期间的所见所思,有的阐述了他们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最终有13名同学进入决赛。

2018525日晚上大雨滂沱,但是并没有影响活动决赛的进行,吴中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耿保生(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前汉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应质峰(教务处副处长、本科生院副院长)、丁洁(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胡文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杨蓉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江珊(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王芷涵(演讲与口才协会现任会长)等八位老师、同学出席并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吴中伟院长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致辞,对各位选手能够勇敢走上台,用第二语言演讲表示钦佩,并给予鼓励。随后各位选手进行了各自精彩的演讲,评委也对选手逐一提问,演讲结束后,胡文华、丁洁、耿保生三位老师分别对初中高三组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予以了专业性的指导。最终来自泰国的释勇杰、澳大利亚的乔书亚、瑞典的乌峤屹获得初级、中级、高级赛段中的冠军。

演讲比赛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极具特色的留学生文化活动之一,该项活动既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汉语学习成果的平台,又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2019年,演讲比赛计划走出学院,邀请校内其他兄弟院系的留学生参加,让更多的同学互相砥砺,共同提高。

附:2018年“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初级组

一等奖 : 释勇杰(C3班)

二等奖 : 薛鲲(A+班)

三等奖 : 李山(A+班)

中级组

一等奖 : 乔书亚(D3班)

二等奖 : 陈莉莉(F3班)、何绍彬(E1班)

三等奖 : 星遥(E2班)、珊娜(E1班)

高级组

一等奖 : 乌峤屹(经济班)

二等奖 : 马佩佩(法政班)、陈苯芳(法政班)

三等奖 : 许英诚(2017级本科)、平井良江(I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