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外研究生文化之旅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8-05-21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张珊珊 浏览次数:395

2018512日,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46名中外研究生在副院长张豫峰教授和研究生秘书孙娟丽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为期两天的湖州文化考察之旅。

师生们首先来到驰名中外“辑里湖丝”的故乡—南浔古镇,参观了南浔“四象”之首府刘镛的私家园林;漫步在刘氏梯号,欣赏中式建筑与西欧罗马建筑的融合;嘉业堂藏书楼里,化身古人品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后,一行人来到荻港渔村,参观了非遗历史文化展示馆—桑基鱼塘历史文化馆,学习了解了江南种桑养蚕和鱼类养殖文化。晚餐后大家一起到了渔人码头,在江南烟雨中观赏湖州喜来登七星级度假酒店,并踏上太湖之上的彩虹桥,感受现代江南的建筑之美。

  

13日上午,师生们参观了陈武帝故宫。整个宫殿茂砖笃髻、盘龙翘角,宫顶二龙戏珠,门上龙飞凤舞,古砖铺地,富丽庄严。

 

随后,在导游引导下,师生们来到了大唐贡茶院。大唐贡茶院是唐代督造贡茶顾渚紫笋茶的场所,据称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专门的“皇家茶厂”。在这里,同学们不仅增强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还纷纷做了一回“采茶女”,身着采茶女子的服饰,漫步茶园采摘新鲜茶叶;最后,同学们换上了汉服,在专业茶艺师的示范指导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茶艺课。下午6时,全体师生乘车返回校园,本次文化之旅圆满画上句号。


对于此次文化考察,中外同学都非常满意,不仅学习了茶文化知识、奉茶礼仪等,还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在两天的旅程中,大家还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了友谊。很多同学表示“希望自己每学期都能参加这样有意义有文化内涵的活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本次文化考察活动充分体现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培养特色,让学院中外研究生在亲身体验中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博大精深,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更是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中华传统文化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