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国家汉办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暨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稿时间:2018-04-23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尹梦琪 浏览次数:534

    2018421日至22日,“国家汉办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暨2018‘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我院副教授王景丹担任大赛评委,研工组长李洁带队参赛。

 在421日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江浙沪地区19所高校的52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外硕士生参赛。我院2017级研究生尹梦琪、林千熙(土耳其)和赵成珍(韩国)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尹梦琪获得中国选手组的一等奖(唯一),林千熙(土耳其)和赵成珍(韩国)获得留学生组的三等奖,均为中国组和留学生组的前十强。尹梦琪成功晋级“汉教英雄会”全国60强,获得第二届“汉教英雄会”活动“通关令牌”,将于6月赴北京参加交流活动。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上午进行了分组晋级赛,共分8组进行(中国选手5组,外国选手3组),包括模拟教学(教学设计、课堂表现)及文化传播能力(中华文化问题、文化传播活动策划、才艺展示)两大环节。经过角逐,我院三名选手以优异的表现,从52人中脱颖而出,分别入围中外选手组10强,晋级下午的决赛。

决赛分中外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环节包括自我介绍、中华文化知识问答(必答和抢答)、模拟课堂教学(现场抽题)和中华才艺比拼等四个环节。我院学生在教学技能比拼中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稳健的台风,受到评委们的认同。才艺展示环节,尹梦琪的古筝独奏《渔舟唱晚》,林千熙(土耳其)的古典舞蹈《爱莲说》,赵成珍的京剧《姚期》都给评委及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次日举行的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教育培养研讨会中,我院院长吴中伟受邀在大会上作题为《关于模拟课堂教学的思考》的主旨发言。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赛前成立由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组成的备赛小组,全程跟进和指导选手的教案撰写、课件制作、教学操练、才艺训练等准备,历时近两月。三位一年级研究生,在认真完成课业之余,也一边撰写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一边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准备比赛,坚持互帮互学,苦练才艺,不畏困难,不断打磨个人的教学技能和讲台经验,最终取得本次佳绩。

 我院作为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成员,积极推动学科建设,提升汉硕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本次比赛,我院选手展示了学院汉硕培养的教学成效和我院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