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范晓教授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作《语法分析漫谈》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18-01-25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庞艺洋 摄影:顾爱民 浏览次数:593

        20171229号上午,在光华楼东主楼1001会议室,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中国语言研究所范晓教授,应邀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语法分析漫谈》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吴中伟教授担任主持。学院副院长张豫峰、胡文华,以及高顺全教授、刘鑫民教授等教师和学院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活动。

 

 

    范晓教授围绕“语法观”和“语法分析的方略”两方面,提出了“一切语法结构都要着眼于句子”、“句子分析要讲三维”和“三维分析的具体方法”。范晓教授指出,研究语法问题时,要抓住“四则”原则,分别是:一、形式和意义相结合;二、静态和动态相结合;三、结构与功能相结合;四、描写与解释相结合。在讲座中,范老师以语法界中最经典的“王冕死了父亲”句子为例,结合“四则”原则,和在座的师生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语法讨论。

 

 

    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接近尾声时,在座师生们仍感到意犹未尽,针对报告内容和范晓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范晓教授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院内众多骨干教师都曾接受过范教授的教育和学识浸润。学院教授高顺全在互动环节就激动地说到:“这是一场干货满满,收获颇多的讲座,仿佛使自己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学生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