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六届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技能比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8-01-17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319

 

1月11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412教室举办了第六届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技能比赛。经过院内专家组的首轮评审,总计12名选手进入决赛,她们凭借出色的授课视频和教案设计从21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当天共有8名选手现场展评。王景丹、王小曼、刘海霞、纪晓静和徐婷婷等老师担任现场评委,院长吴中伟、副院长张豫峰、总支副书记郑阳等出席了活动,研工组长李洁主持比赛。

展评开始前,学院副院长张豫峰发表讲话,她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教学技能大赛对于选拔具有突出教学才能学生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技能和本体理论研究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教学展示环节,从容自若的教学体态、精彩的教学环节设计和热烈的“师生”互动氛围,无一不体现出选手们对本次比赛的重视,她们在赛前进行了精心的教学准备,认真地撰写了教案并制作了多媒体教学课件。整个教学展示环节中,每位选手都循序渐进地讲解了语言点,准确细致;同时运用丰富多彩的任务方式进行语言点的操练,生动有趣,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

展评结束后,评委组教师代表刘海霞就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老师用“后生可畏”四字进行总体评价,她肯定了同学们自然娴熟的台风、认真细致的教学准备以及新颖生动的互动设计,同时也从对外汉语教学中教师的思维模式、语言点的教授方法等方面给予了选手们中肯实用的批评和建议。

院长吴中伟也寄语全体同学,肯定了选手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并讲到自己甚至感同身受地成为了一名“留学生”,为“老师们”设计的课堂问题绞尽脑汁;同时也对选手们面对评委老师的高难度提问时“临危不惧”、游刃有余的表现表示赞许。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阳宣读了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4名,评委老师们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技能竞赛是自2010年以来创立的一个研究生特色教育培养环节,它为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机会,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互动平台,对于提高我院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撰稿:王琪霞,摄影:顾爱民、卢梦茹

第六届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之宁

二等奖:吴倩、陈眉睿、尹梦琪

三等奖:高馨怡、李钰恒、张玮佳、梁宇欣

优胜奖:卢梦茹、徐婷、顾逸然、胡佳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