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享华粹·叙华情·奏华章——中华文化小讲堂”第一季圆满落下帷幕

发稿时间:2018-01-16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作者:余宜荣、王琪霞 浏览次数:288

 

“享华粹·叙华情·奏华章——中华文化小讲堂”是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全院研究生共同参与策划,并以团学联为依托开展的面向全校留学生的中华文化传播、交流活动。“小讲堂”定于每周四晚17:30于光华楼东主楼811教室举办。从20171026日至20171228日,历时两月,成功举办了8期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主题文化活动,吸引了本院乃至全校范围内的留学生逾100人次前来参与,为广大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饕餮盛宴。

在每期“小讲堂”举办之前,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都会成立备课小组,并对接团学联,共同设置问卷调查留学生们当下最感兴趣的文化主题,确定当期主题后则会及时在学院研究生公众号“复旦国交院学生”上进行宣传推广,为“小讲堂”的举办做好前期铺垫工作。“小讲堂”的授课讲师则会根据每期主题,精心准备授课内容,从最初的汉字文化、中华美食、中国旅行的介绍到后期的剪纸、盘扣、脸谱、冬至和皮影戏,“小讲堂”通过精讲与体验相结合的互动模式,给参与的学生们带来了新鲜生动的感官体验,大家不仅获得了丰富的中华文化知识,更是在体验环节好好地过了一把动手瘾。

在每期活动结束之后,“小讲堂”讲师都会及时与参与活动的同学沟通,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提升“小讲堂”的教学质量,后期也会在学院公众号上发表活动总结,邀请学生们简谈参与感想。8期“小讲堂”活动都收获了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吸引了一大批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忠实“粉丝”。来自日本的保井荣澄同学说,“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汉字和书法,你们的每一期活动,我几乎都来参加了,我很喜欢你们的活动”;来自韩国的金度希同学表示,“中华文化小讲堂每期主题都不一样,讲师们精心准备,谢谢你们的付出”;而从头至尾参与了全部7期“小讲堂”的泰国学生释鹏达更是难掩自己对于“小讲堂”的喜爱和赞美,在“盘扣小讲堂”结束后,他十分宝贝地从怀里掏出自己做的盘扣,笑道,“我最喜欢盘扣,我觉得很好玩,而且我们做了中国的盘扣,可以带盘扣回家,做纪念品”。

第一季“享华粹·叙华情·奏华章”中华文化小讲堂讲课内容涉及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以文化讲解和实操体验为主要形式,为中外学生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了院系内部以及院系之间的情感互动,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它不仅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向留学生们传播了中华文化,加深了留学生对于中华文化的体认;同时也使异国文化与中华文化碰撞出共鸣与火花。期待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使者能将他们在“中华文化小讲堂”上学到的所有带回家乡,让中华文化的火种点亮五洲。

关闭